好書推介

 

  為推動本校的閱讀風氣,本校中文科特意為初中學生製作「好書推介」活動。全年為學生推介不作家的文學作品。第一期推介的是區樂民先生的作品。 區樂民先生正職為一名醫生,行醫數年後開始為《明報》、《星期天周刊》及《蘋果日報》撰稿,記錄他在行醫時的所見所聞,內容輕鬆幽默。 區先生於零一年推出首部長篇小說《浪花在微笑》,並獲選「中學生好書龍虎榜」十大好書,連同其中兩本作品,連續三屆獲選十大好書,故此非常值得推介給初中學生。

 

本校「好書推介-區樂民」展板

 

區樂民作品選 :《智力題》

 

老人多動腦筋,有助防止腦退化,三叔於是常常看智力題的書籍。

晚飯後,三叔向三嬸和我發問:「小明沒有兄弟姊妹。一天,他對著一幅照片發呆。
珍珍問小明相中人是誰,小明回答道:『相中人的爸爸,是我爸爸的兒子。』相中人究竟是誰?」

三嬸為了證明自己沒有腦退化,搶先作答:「相中人是小明。答中有沒有獎品?」

「答中有獎,」三叔道:「但你答錯了。」

「相中人是小明的兒子。」我蠻有信心地補答。

「還是不正確,」三叔搖搖頭說:「獎品可省了。」

我拍了拍自己的大腿,惋惜地道:「應該是小明的孩子。相中人可以是男,也可以是女。」

我回敬一題:「六個工人用了四天時間,建成一堵三米高、十米闊的牆。
現在你只有三個工人,要花多少天才能建成這堵牆?」

三嬸不敢回答。三叔想了想,笑道:「你在測試我有沒有勇氣回答一條看似淺易,其實也真的是淺易的題目;
就像問完別人許多條取巧的智力題,你忽然問一加一等於多少,對方不敢回答。」

「少講理論,答案是甚麼?」我問。

「六個工人用四天,三個工人就要用八天了。」三叔回答。

「錯!」 我說:「答案是零天。牆已建好了,那三個工人不需要時間去建『這堵牆』。」

15/02/2013 By Dr. Au Lok Man

撰文:區樂民醫生

摘錄自:蘋果日報 appledoctors@hotmail.com

轉載自:http://hkrainbow.com/aulokman/

 

「好書推介-老夫子圖說成語」展板

 

老夫子圖說成語選-「人山人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