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師對學生的期望

整體上:

 

同學要能提高讀、寫、聽、說的能力;
同時愉快地從學習中培養審美及欣賞的能力,陶冶性情,體認中華文化;
更應努力提高思維能力、修養個人品德,加強對社群、國家、民族的感情與責任感。

 

要提高閱讀能力:

 

多讀是最基本也是最主要的。
大清早,在學校有「晨讀時間」,認真看書,切勿濫竽充數;
課堂上,用心學習老師帶領您欣賞的好文章;
下課後更精彩,課本已提供不少好文章,又有出版社免費給您上網閱讀;
也不要忘記每天看優質的報章、雜誌,擴闊您的閱讀面,;
還有認真投入為您度身訂造的「中文廣泛閱讀獎勵計劃(中一至中五)」。

 

要提高寫作能力:

 

多讀之後,多寫就是不二法門。
在任何閱讀的時間,您都可以抄錄有用的字詞、佳句,隨後寫下就算只得片言隻語的感想,
進而寫讀書報告爭取項獎也可以嘛。
寫作課當然不容忽視,因為人生中難得有老師和同學是您的忠實讀者,看了您的文章還會給您意見和鼓勵。
偶有任何令您沾沾自喜的個人原創,也不要吝嗇投稿中文學會《創作集》與人分享,當然更不須懼怕投稿校外寫作園地、
參加徵文比賽(校方替您寄出,郵費全免)。

 

要提高聆聽及說話能力:

 

上課時,用心聆聽不可免——聽聽老師如何將繁雜的學問、簡單明晰地介紹給您;
聽清楚老師的提問、同學的回應,也當得益不少;
適當時候便看您的回應,提出您的看法和大家分享。
聆聽能力高不高,少不了分析和鑑賞的能力——很好,因為在大家的早會和周會上,常有師友和校外的朋友上台發言,
或細心叮嚀,或慷慨陳詞,更有幽默風趣的言詞......
有興趣,更可參加中文學會舉辦的相關活動,例如朗誦、辯論、講故事等等。
當然,不要忘記認真參與老師用心為您安排的各項練習。

 

我們由衷的期望:

 

希望同學在未來的日子,每天認認真真、開開心心學好中文,讓您在學習其他科目時無後顧之憂。
記著,學習語文沒有速成,要講累積;而遇到困難時,便要立即請教您的師長啊!

 

                            香海正覺蓮社佛教梁植偉中學
                                  全體中文科老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