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師分享

張嘉賢老師:

 

  早前facebook流行邀請朋友介紹在自己心目中的十本好書,許建聰老師曾力邀推介,但我向來不喜歡在facebook上載個人資訊,因此沒有理會(在此向許sir道歉)。適逢中文科更新網頁,我便乘機與同學分享一下對我人生影響最大的幾本好書/作家。

 

1) 《活著》 余華

 

 

  風靡華人的一本小說,文學技巧雖然不高,但主角飽歷滄桑後的豁達精神,讓人體會到原來踏實地「活著」已十分幸福。這本書教曉我如何豁達過活。

 

2) 《孤獨六講》蔣勳 

 

 

  現代人不可忍受一刻孤獨,在現實世界找不到熱鬧,便透過各式各樣的電子產品隨時隨地在網上喧囂一番。其實孤獨帶給我們的並非寂寞,而是遼闊的思考空間。作者說:「孤獨沒有甚麼不好。使孤獨變得不好,是因為你害怕孤獨。」實在一語中的。

 

3) 村上春樹與他的「大部份」作品

 

 

  我不敢稱自己為村上迷,因為我仍未讀過他的所有作品,但可以肯定,他是我最喜愛的作家。他善於利用文字把人們內心深處的想法赤裸裸地表現出來,令人不得不驚歎他那洞悉人心的能力。比較適合大家閱讀的是他的最新作品《沒有色彩的多崎作與他的巡禮之年》,故事講述主角多崎作尋回絕交十多年的四位朋友,追尋當年絕交的原因,這次人生巡禮為作者帶來強烈的衝擊和體悟。相對於村上的其他作品,這部小說比較適合同學閱讀。

 

4) 《異鄉人》 卡繆

 

 

  沒有因為母親而哭泣,可以嗎?母親死後不久繼續享受歡愉的生活,可以嗎?忠於自己的想法,應該嗎?如果我們的想法異於世界價值,這是我們的罪嗎?這一切一切,都好讓我們反思存在的意義。

 

陳永康老師:

 

  我經常跟學生說,人生有限,閱讀的最大意義莫過於讓我們經歷一個又一個不可思議的人生。謹此拋磚引玉,望能一石擊起千重浪,引發大家的閱讀興趣。 怎樣寫好作文?莫言說:「饑餓和孤獨是我創作的財富」;俄國大文豪托爾斯泰說:幸福的家庭都是相似的,但不幸的家庭卻各有各的不幸;《紅樓夢》則「字字看來皆是血,十年辛苦不尋常」。原來,作文卷非但考核我們的語文能力,更多的可能是考核我們的生活體驗;原來,要改善作文成績,除了打好語文基礎,還要學會體會生活,從生活中累積寫作材料。

 

黃小瑤老師:

 

  印度詩人泰戈爾曾說:「錯誤就住在真理隔壁,因此常使我們上當。」 錯誤與真理只有一線之隔,凡事要想清楚,才不會上當;不想上當,便要 在時間的滾軸裡,累積經驗,淘汰錯誤,對準目標,無懼前往。

 

黃穗珠老師:

 

  閱讀是學好中文的最基本條件。課外書不但要多讀,亦要用心讀,用心記下篇章的感人片段和字句,那同學就可寫出扣人心弦的文章。

 

黃美娟老師:

 

  學習中文,第一就是要多閱讀。以漁翁撒網的形式到圖書館撒網。一星期最少看一本書;就算不能天天讀報,也會隔天讀。第二,就是儲經驗。做練習後,必做改正。好好保存練習,常翻看。

 

黃煜榮老師:

 

  「多讀多寫」是學習中文的不二法門。可是,如何才能做到多讀?多寫?現今資訊科技發達,每人手上也有一部智能電話,每天看得最多的是Facebook、Instagram等社交網站。但其實,在這些社交網站中,亦有不少人分享一些優質文章。大家每天只需花5分鐘時間,去看看這些文章,看到一些好句,亦可以記下,再向朋友分享。這樣積沙成塔,久而久之,你就能發現你的中文,會大有進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