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認識 DT 科

1. 科目簡介

 

「設計與科技」是從「實踐中學習」的科目,學生運用課堂上所學到的知識及技能,利用各種合適的材料及工場內的設施,親自設計和製作「設計作業( Design Project )」。經歷「設計程序」的不同步驟後,學生從中學會在過程中作出「分析」及「抉擇」,最終達至「解難」的目標。

課程的主要學習範圍包括:

  1. 設計的基礎知識及原則;
  2. 工藝技術的學習;
  3. 圖象傳意技巧;
  4. 材料的認識 ;
  5. 科學知識在工藝設計上的應用、 電腦輔助設計及生產。

學生掌握了上述知識及技能後,便能進而思考科技與日常生活的關係──科技如何影響生活?科技如何影響人生?透過這類思維訓練,培養學生的分析及批判能力。

 

本校於 1987 年開校,開校時已設有「設計與工藝」一科,讓校內中一至中三級的男同學於全年修讀,每循環週 2 節。於 1996 年,教育署因應課程改革,本科改名為「設計與科技」,本校仍維持讓校內中一至中三級的男同學全年修讀。於 2002 年 9 月,本校決定讓全部同學皆有修讀本科的平等機會,換言之,女同學亦須修讀本科。亦因如此,同學修讀本科的時間由全年變成半年。由於時間所限,本科在課程的發展路向亦有重大改變,由以往的「男性專業」發展到對「大眾同學的普及」。 2004 年 9 月,本科獲增加一教學節數,即為每循環週 3 節。 2006 年度開始,本科成績開始被計算於學生的總成績內的。 2009年度開始,為配合新高中334學制,中三級取消設計與科技科,只安排中一及中二級同學修讀。上課時間亦由 每循環週 3 節更改為每星期 2 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