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認識 DT 科

2. 目的及目標 (2018-2019)

  a. 目的

  1. 加強學生對本科的認識,並確立學習本科是具趣味性。提高學生的學習水平,提升學科教學效能及在學生心中的學習地位。
  2. 發展兼具趣味及實用的課程,嘗試一些具現代感,新穎及富創意的「設計作業」,能與實際生活連上關係更佳。
  3. 注意工場安全。
  4. 培養學生在上課時能有「自覺及主動」的態度去學習,充份運用設計與科技室內的資源去學習本科。
  5. 維持歷年來中一級學生積極學習本科的濃烈興趣。
  6. 利用圖象傳意技巧(使用電腦繪圖軟件)或模型製作,表達「設計作業」。
  7. 使用資訊科技輔助學習,提升學與教的效能。
  8. 提倡閱讀,鼓勵學生從閱讀中學習。
  9. 提倡德育及公民教育,讓學生有關注「環境保護」的意識。
  10. 讓學生明白產品由「構思」到「生產」,由「生產」到「售賣前」的整個過程。
  11. 記錄學生在求學階段中有關學習本科的學習歷程及學習反思。
  12. 為配合2018-2019年度回應學校的關注事項:
  13. 1. 培養主動學習,提升學與教效能。

      a. 在擬定「設計作業」時,會以學生的興趣喜好為主要考慮因素,讓學生有愉快學習的感覺,從而提升學習動機,增加教學效能。

      b. 鼓勵及帶領學生「設計」具現代感、新穎及富創意的「設計作業」,引發主動學習趣味,從而提升教與學的效能。

      c. 在擬定「製作」「設計作業」步驟的時候,會考慮學生有不同的學習能力因素,在部分「工序」中,會提出有不同程度的要求,以照顧不同能力的學生,從而引發更積極、更主動的學習態度,提升學習效能。

      d. 訂立課堂學習常規,有序地鞏固學習行為。

      e. 鼓勵學生使用互聯網,特別是本科學科網頁自學/學習,提升學習效能。

      f. 每學期完結後,學生填寫「教學評估」問卷。本科老師可根據統計結果,改善教學策略,達致提升教學效能

    2. 建立正向思維,推動感恩文化。

      a. 在製作「設計作業」時,經常會出現「快、慢」情況,顯示學生有不同的學習能力。這時候安排「做得快」學生去協助「做得慢」學生,鼓勵學生互相觀摩,互相學習的正向態度。

      b. 鼓勵學生參與合適的校內/外活動、展覽或比賽。擴闊學生視野,建立正向思維。

  14. 為配合2018-2019年度回應本科的關注事項:
  15. 1. 提升學生的工藝技術水平,引發重視生活技能。

      a. 放學後開放「設計與科技室」,讓學生有更多時間,使用工場設備,增強對手工具及機械的操作水平。

      b. 在製作「設計作業」時,會教導學生「手工具和機器」的使用,例如:螺絲批,組合鉗等,藉此引發學生認識一些在日常生活中會應用的技能。

    2. 擴闊學生在「設計、科技」領域上的視野。

      a. 在學科網頁,發放有關「設計、科技」等題目的報刊文章、活動、展覽及比賽等資訊。並鼓勵同學「參與其中」,達到擴闊學生視野的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