隱性患者增 酒油易誘脂肪肝

(綜合報道)(星島日報報道)不少人也知脂肪肝與飲酒過多有關,但中文大學最新普查發現,推斷每四名成年港人中,便有一人患脂肪肝,當中適量飲酒的患者與無飲酒的患病機率竟差異不大。此外,因此症可毫無表徵,故建議高危族群,例如糖尿病人、高血脂和肥胖者,應定期驗肝。市民平日亦應多做運動及少飲酒,而高脂食品乃引發上述風險因素的元兇,故均應少吃。

三大高風險因素

腸胃肝臟科醫生姚志謙(上圖)指,顧名思義脂肪肝即肝臟積聚了脂肪,當中又分為酒精性與非酒精性兩大類。由於脂肪肝可演變成脂肪性肝炎,長期甚至可導致肝硬化,因此患有脂肪肝絕對不容忽視。「非酒精性脂肪肝主要與肥胖、糖尿病、高血脂三大高風險因素有關,三者於病理上,均與胰島素失調有密切關係。糖尿病患者的胰島素功能欠佳,而肥胖人士的胰島素感應亦較差,特別容易出現內分泌失調,加劇患脂肪肝的機率,而中央肥胖人士患上糖尿病的機會較高之餘,內臟亦會積聚較多脂肪,引致患脂肪肝的風險亦較大。」 姚醫生稱。

定期驗身保肝

姚醫生續指,由於脂肪肝引致肝臟發炎的原因暫時未明,故建議所有脂肪肝患者,應每隔三至六個月進行檢查,觀察肝臟有否發炎情況,如有發炎徵狀,醫生會視乎個別患者的需要,以藥物協助改善病情,以防肝功能受損。脂肪肝尚未演變至肝炎前,患者可透過控制三大風險因素,即減輕體重、穩定血脂,以及控制糖尿的水平,以助改善脂肪肝的病況。

「脂肪肝患者通常以中年人居多,但隨?肥胖和慢性病患者年輕化,估計脂肪肝病人亦會有此趨勢。因患上脂肪肝可毫無任何表徵,故此症較容易被人忽略,要確診患病,必須透過超聲波掃描檢查。此外,即使瘦削的人士,亦有機會患上此症。」姚醫生補充。

良好飲食護肝

資深營養師黃榮俊表示,日常飲食應注意以下原則,以及多吃以下建議的食物,均有助減患脂肪肝。

  
  • 少食高脂食品,如動物的皮、油脂,以及忌吃高膽固醇食物如內臟。
  •   
  • 多吃含非水溶性的高纖維食品,如蘋果及莖類蔬菜,排走膽固醇。
  •   
  • 飲用綠茶和豆漿,前者含茶多酚,有助抑制肝臟的氧化作用;
      後者的卵磷脂,對肝臟脂肪具乳化作用,減患脂肪肝風險。
  •   
  • 蒜頭含大量硫化物,亦含氨基酸和其他礦物質,能加強肝臟代謝機能。
  •   
  • 西方蔬菜「奶薊」含有洋薊酸及水飛薊,具分解毒素、助肝細胞再生的護肝功效。
  •   
  • 麥苗含豐富葉綠素,助肝解毒,可降低肝臟膽固醇量和減少脂肪製造。
  •   
  • 中央肥胖屬脂肪肝的高風險因素之一。
  •   
  • 酒精會傷害肝功能,以及誘發酒精性脂肪肝。
  •   
  • 脂肪肝成因與胰島素功能失調有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