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榴汁

(綜合報道)(星島日報報道)英國最新研究發現,於餐前飲用石榴汁不但有助減少食量,且能延長飽腹感,可省卻於兩餐之間吃零食。本地營養師表示,石榴含有多酚類物質,榨成果汁後屬低糖飲品,能作為取代其他高糖飲料之選,間接有助體重管理。

  VNS營養健康中心首席註冊營養師詹兆洲指,石榴含有多酚類物質,可以提升飽肚感,對於控制進食量有助益,但可以減少食欲的程度及實際食量,則仍需要更多醫學研究作進一步支持。至於石榴汁,由於石榴本身較酸,製作果汁時,多經稀釋,故當中的果糖及熱量較一般的鮮果汁為低,以一杯二百五十毫升的石榴汁為例,大約只有三十毫升為石榴果汁,其他則為水分,故屬低糖的健康飲品,乃作為取代其他高糖飲料,例如汽水及紙包飲品等的佳選,間接有助控制體重。

  詹兆洲續指,鮮榨果汁雖然對身體有不少益處,例如可增加維他命及礦物質的攝取量,但亦宜多注意飲用分量,因不少純果汁,包括蘋果汁及橙汁等,都需要以三至四個鮮果製成,所以果糖含量較高,常飲即使可增加飽肚感,亦無助控制體重,反而可能令身體積聚過多糖分,形成肥胖風險。此外,水果經榨汁後,膳食纖維會流失,故建議宜食用鮮果取代飲果汁,並應於進餐前半至一小時食用,更能有助增加飽肚感,有利維持理想體重。

  由於不少人也常會混淆肚餓感覺及想進食的欲望,以致難以控制食量而有礙體重,故清晰地分辨兩者,能有助日常控制進食量,幫助嚴控體量。詹兆洲建議,當大家出現肚餓的感覺時,應先檢視自己是否已吃過正餐,如是,可以先飲些少水,並稍為投入工作,以助分散注意力。若肚餓感覺仍然持續,而且出現精神難以集中、手軟腳軟等情況,即為真正肚餓的訊號,應盡快適量進食。 如飢餓的感覺已消失,即屬只為純粹想進食而已,身體並非真正需要吃東西來補充能量。因此只要能清楚辨別兩者,於肚餓期間才進食,便能有效減少食用量,降低增磅的機率。

  雖然適當地控制食量,對於維持體重確有一定好處,不過大家亦應注意,避免以過度抑制食欲來作為減肥方法,以免有損健康。因長時間減少食量,不但會令身體缺乏活動能量,較易出現頭暈、四肢乏力等徵狀,更有可能減慢人體的新陳代謝,令脂肪更難以燃燒。其次,空腹期過長亦可能影響胃部運作,以及其他消化系統的機能,故建議應遵照健康方法減重,切勿胡亂節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