咖啡種類可主分為咖啡豆的種類和不同沖調方法的咖啡種類

咖啡豆:

藍 山
是較受一般大眾歡迎的咖啡,產於中美洲牙買加、西印度群島,擁有香醇、苦中略帶甘甜、柔潤順口的特性,而且稍微帶有酸味,能讓味覺感官更為靈敏,品嚐出其獨特的滋味,是為咖啡之極品。

牙 買 加
是藍山中級數較高的豆子。

曼 特 寧
盛產於印尼的蘇門達臘,當地的特殊地質與氣候培養出獨有的特性,具有相當濃郁厚實的香醇風味,並且帶有較為明顯的苦味與碳燒味,苦、甘味更是特佳,風韻獨具。

巴 西
從盛產咖啡豆的巴西精選的極品,口感中帶有較濃的酸味,配合咖啡的甘苦味,入口極為滑順,而且又帶有淡淡的青草芳香,在清香略帶苦味,甘滑順口,餘味能令人舒活暢快。

摩 卡
產於伊索比亞,此品種的豆子較小而香氣甚濃,擁有獨特的酸味和柑橘的清香氣息,更為芳香迷人,而且甘醇中帶有令人陶醉的豐潤餘味,獨特的香氣以及柔和的酸、甘味。

那 加 雪 飛
是屬於頂級摩卡,而名字是用英文直接譯成。

肯 亞
是出自於品質較高的阿拉比卡種,而阿拉比卡也是台灣咖啡的種類之一,味道更為香醇濃烈而厚實,並且帶有較為明顯的酸味,抓住許多喜愛這種特性的咖啡迷,也是德國人的最愛。

哥 倫 比 亞
當中以斯普雷墨SUPREMO最具特色。屬軟性口種,高均衡度,具高度香氣,良質的酸度及甘甜味,整體而言是具有酸中帶甘,苦味中平之良質特性,尤其異香撲鼻,風味奇佳,其品質及香味穩定,有股地瓜皮的奇特風味。一種帶甜味及酸味且非常香醇的咖啡,微苦,風味奇特。

瓜 地 馬 拉
咖啡豆的豆表光滑硬度高,微酸香醇且順口,特殊的煙燻味極為誘人,味道香醇而稍具野性,是混合式咖啡的最佳材料。其分類依海拔標高分為七個等級。產於高地者越香醇,而產於低地的咖啡豆,品質則較低落。

爪哇
苦味強烈,酸性極少,適合調配綜合咖啡,使其苦甘味增加。強苦,弱香,無酸,產於印尼爪哇島。

曼 巴
結合曼特寧及巴西咖啡特有的風味,味道豐厚濃郁,而且還有淡淡的清香,曼特寧與巴西的組合,兩者互相柔和在一起,是個不錯的組合。

曼 藍
是由曼特寧和藍山大多以1:1的比例混合而成,當曼特寧的苦味遇上了藍山的微酸,兩者相互中和,香味更是香醇。

沖調方法:

黑咖啡(black coffee)
又稱“清咖啡”,香港俗稱“齋啡”,指用直接用咖啡豆燒製的咖啡,不加奶等會影響咖啡原味的飲用方式。速溶咖啡是不屬於黑咖啡的範圍的。

白咖啡(white coffee)
在咖啡中加入牛奶。

濃縮咖啡(Espresso)
或義式濃縮咖啡,以熱水藉由高壓衝過研磨成很細的咖啡末末衝煮出咖啡。

義式卡布其諾(Cappuccino)
蒸汽加壓煮出的濃縮咖啡加上攪出泡沫(或蒸汽打發)的牛奶,有時還依需求加上肉桂或香料或巧克力粉。通常咖啡、牛奶和牛奶沫的比例各佔1/3。 將濃醇的義大利濃縮咖啡混合細緻香鮮的泡沫鮮奶與香滑可口的巧克力粉,充分調和的柔順口感與迷人的香氣,加上優雅的裝飾,突顯個人品味。

拿 鐵(Caffe latte)
“Caffe latte”為意大利文音譯;拿鐵咖啡又稱“歐蕾咖啡”(Cafe au lait)法文音譯。將濃縮咖啡加上香濃熱蒸奶加有蒸氣牛奶並有一團泡沫牛奶浮面。咖啡:牛奶:泡沫牛奶的比例為1:2:1,牛奶份量比Cappuccino更多。 保留淡淡的咖啡香氣與甘味,散發濃郁迷人的鮮奶香,入口滑潤而順暢,是許多女生的最愛。

摩卡(Caffe Mocha)
通常由一份濃縮咖啡(Espresso)、一份熱朱古力及一份蒸氣牛奶並加上滑順鮮奶油混合一起而製成。 巧克力咖啡 義大利濃縮咖啡加入巧克力、泡沫鮮奶、糖漿、可可粉,濃郁的咖啡及巧克力香氣撲鼻,而且甜味與咖啡中和,順口而不膩,是適合大眾的口味。

焦糖瑪奇朵(Caramel Macchiato)
在香濃熱牛奶上加入濃縮咖啡、香草,最後淋上純正焦糖。

愛爾蘭咖啡(Irish Coffee)
把風味獨到的特製 Espresso 佐以威士忌、糖和鮮奶油,讓 Espresso的香濃被威士忌提昇得更為明顯,並與鮮奶油調和出香滑順口、甘苦適中的滋味。

美式咖啡(American Coffee / Americano)
濃縮咖啡加上大量熱水。比普通的濃縮咖啡柔和。

維也納咖啡(Viennese)
由奧地利馬車夫愛因•舒伯納發明,在咖啡中加入巧克力糖漿、鮮奶油,並灑上糖製的七彩米。

越南式咖啡(Vietnamese Coffee)
將咖啡末盛在金屬特殊的泡製過濾器倒入滾水讓咖啡一滴一滴流到杯子裡等咖啡滴完隨每個人口味加糖或者加點練奶攪拌好即可飲用,在越南有兩種飲法是冷飲和熱飲的。熱飲的咖啡人們主要在冬天喝的,泡製的時候人家將杯子放在另一個有熱水的小碗里以保暖。冷飲咖啡則多在炎熱的夏季飲用,是咖啡泡製後再加上冰塊的。

  • 2009-03-19 03:03:16 補充
  • 還有...

    「Romano」(未查到中文名字...^^") 是濃縮咖啡中加入砂糖與一條檸檬皮絲,味道甜甜帶有檸檬皮的清香,是滿大眾化的口味。

    鴛鴦(Yuanyang) 咖啡加奶茶,香港獨創。集幼滑、茶香、濃郁於一身。

  • 2009-03-19 03:03:25 補充
  •